站内搜索

热点新闻

史记名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重要论文简介>>正文
重要论文简介
《史记》三家注简论
2014-09-11 13:50   审核人:

作者:安平秋

出处:《史记论丛》2004年版

历史上为《史记》全书作注人不在少,从汉到唐各家注释,到后来只有南北朝刘宋时裴駰《史记集解》、唐代司马贞《史记索隐》和唐人张守节《史记正义》这三家得以保存下来,其他各家都先后亡佚了。这三家注释到北宋时被合刻在一起,称为“三家注”。

三家注有各自特点,也有共同特点。其共同特点:一是注重对字、词的训释;二是对句义、段义的解说和前后关系的交待;三是留意于不同字句的校勘;四是注意字的读音,并给以适当的注音;五是对地名作了注释。它们还有各自的特点,概括而言,《集解》多引先儒旧诂,《索引》长于训诂和句义串通,《正义》长于地理的注释。

“三家注”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引用古字的价值,为研究《史记》提供了文字上有用的材料;二是注明史料出处的价值,为研究《史记》如何运用史料提供了方便。三是引用许多今已佚亡的古书的价值,为后世辑佚提供了根据。当然,“三家注”也难免有错误,大体可分七种:一是断句错误,对句义的解释亦随之而错;二是对字义训释有误,对句义的解释亦随之而错了;三是因不懂语法而注释有误;四是注出处年代有误;五是对地理注释有误;六是前后自相矛盾;七是对文义的解释有的不得要领,有的牵强附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