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新闻

史记名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机构>>学会>>正文
学会
(1)中国史记研究会
2014-09-11 13:08   审核人:

中国史记研究会于2001年4月9日在江苏无锡成立,挂靠于中国历史文献研究室,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古籍所。著名学者袁仲一、韩兆琦任名誉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安平秋曾任会长,现任会长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张大可教授,另有多名副会长。现有会员近200多人。

自成立以来,中国史记研究会已先后成功举办了13次年会,出版了高质量的会议论文集《史记论丛》11本,极大地推动了全国的《史记》研究。

中国史记研究会组织举办的主要学术会议:

一、2001年江苏“太伯奔吴”暨《史记》学术研讨会

由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中国史记研究会(筹)和无锡市太湖史研究所主办,无锡市、江南大学等单位协办的“太伯奔吴”暨《史记》学术研讨会,于2001年4月8日至11日在无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近50人出席了会议。与会的专家学者对世界文化巨人司马迁和他的不朽名著《史记》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张大可、宋嗣廉、赵生群、张新科、俞樟华、刘宏伟等,对《史记》以及吴文化的关系等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对司马迁将《吴太伯世家》列为三十世家之首并忠实记录太伯奔吴、开创古吴文化新篇章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太伯三让天下的谦让行为,太伯文身断发的开拓进取精神,在当代仍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这次大会另一个成就是成立中国史记研究会。中国史记研究会筹委会负责人张大可向大会作筹委会工作报告。《史记》联络组召集人韩兆琦回顾《史记》联络组15年来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受到与会者的好评。与会全体代表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学会章程和各项人选名单。安平秋先生当选为会长。他在讲话中,对学会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一系列希望和要求。强调学会要形成一个良好的会风,要互相尊重。尊重学术,尊重人格,尊重学术规律,要发扬不为个人为学术的精神。学会的风格要稳健,要踏踏实实,不事张扬,做实事,做有声有色的事业。学会要出成果,论著是成果,教学也是成果,包括培养人才。要编教材,要设计好集体合作项目,既要有个人项目,也要有集体项目。要加强信息交流,了解海外《史记》研究的情况,保证我们学术研究的领先地位。另外,学会开展工作需要经费,要建立基金,筹措经费要取之有道。总之,学会要有一个良好的会风,要出成果,要有经费以保证学术研究和学会工作持续不断地发展下去。

学会专门讨论了发展会员问题,学会章程规定:“凡从事司马迁及《史记》研究与教学的教师、研究人员及其他有关研究者,具备中级以上职称,遵纪守法,承认本会章程,本人自愿,均可填写入会申请表,经秘书处审核同意,报请理事会备案,即可成为会员。”热烈欢迎相关学科秦汉史、先秦史、考古与专门史研究的学者中《史记》爱好者,以及从事古籍整理工作的学者参加本会,不断壮大学会规模,增强学会实力,开创《史记》研究新局面。

二、2002年重庆中国史记研究会第一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

由中国史记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重庆教育学院联合举办,重庆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史记研究会第一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于2002年4月2日在重庆市隆重召开。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总结两千年来司马迁和《史记》研究的历史及现状,讨论高校如何进一步开展《史记》教学、培养《史记》研究人才的问题,同时对中国史记研究会今后的发展做出了规划。会议历时四天,来自全国各地近7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40余篇,推出学术专著5部。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室主任、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安平秋教授,中国史记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韩兆琦教授,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张大可教授等出席会议。

三、2005年纪念司马迁诞辰2150周年国际《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四届年会

“纪念司马迁诞辰2150周年”国际《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四届年会,于2005年8月23日至26日在司马迁故里陕西韩城隆重举行。这次会议由中国史记研究会、韩城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渭南师范学院、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共同协办。来自英国、日本、韩国以及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16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纪念这位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和思想家,交流《史记》研究心得,探讨中国文化历史、承传和影响。

大会收到学术论文100余篇,涉及《史记》总体研究、《史记》体例及断限研究、《史记》文献研究、《史记》艺术研究、《史记》人物研究、《史记》流传研究、司马迁思想研究、司马迁经济思想专题研究、比较研究、史事考辨、当代《史记》研究活动与学术成果评介、司马迁故里韩城文献研究等众多方面,既有宏观论述,又有微观分析,既有总体研究,又有个体考辨。会议学术研讨热烈而充分,精彩的观点和议论纷见迭出,韩兆琦、韦苇、李伟泰等先生的大会演讲将讨论推向高潮。

纪念司马迁诞辰2150周年国际《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四届年会,在继承总结前人研究司马迁与《史记》的基础上,形成了有特色、有个性的研究成果,既推动了司马迁与《史记》研究的发展,同时又是在司马迁诞生地——韩城召开了这次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将推动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让历史名人更好为地方文化繁荣做贡献,并将司马迁和《史记》研究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

四、2006年《史记》与楚汉战争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五届年会

《史记》与楚汉战争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五届年会,于2006年8月20日至24日在楚汉战争地—河南省荥阳市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史记》研究会、荥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河南大学共同协办。来自日本以及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近百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大会共收到论文一百多篇,一百多万字。涉及《史记》总体研究、《史记》文献研究、《史记》艺术研究、《史记》的人物研究、《史记》创作研究、《史记》校注考辨、司马迁思想研究、楚汉战场荥阳文献研究等众多方面,其中楚汉逐鹿中原的荥阳成皋之战、楚汉战争人物论专题研究构成此次大会交流的亮点,与会代表进行了多场大会发言及小组讨论。学术研讨热烈而充分,精彩的观点和议论纷见迭出。韩兆琦、王立群、赖明德等先生的大会演讲将讨论推向高潮。

五、2007年《史记》研究与古籍整理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六届年会

《史记》研究与古籍整理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六届年会,由中国史记研究会和上海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联合主办,于2007年11月9日至12日,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有来自海内外的《史记》研究专家学者69人参加了会议,代表提交论文31篇。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戴建国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和兴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孙逊教授分别致欢迎词,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安平秋教授致开幕词。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徐俊、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张大可、吕锡生、赵生群、张新科、俞樟华、秘书长邓瑞全、卢伟等出席了会议。

在随后的大会学术讨论中,分别由副会长赵生群、张新科、俞樟华主持,王立群、邹然、许淑华、可永雪、王守雪、梁建邦、陈万卿、肖振宇、张韩荣、何梅琴、黄秀坤、王华宝、陈广芬、马雅琴、康清莲等专家学者,先后做了专题学术报告。他们的报告内容广泛,论证深入,观点鲜明,受到与会学者的好评。本次会议决定聘请研究会常务理事王立群先生、周少川先生为学会顾问,

六、2008年楚汉人物研究学术讨论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七届年会

2008年8月15日至19日,“楚汉人物研究学术讨论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七届年会”在江苏淮安市隆重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史记研究会和淮阴师范学院联合主办,南京师范大学协办,淮阴师范学院具体承办。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安平秋、副会长张大可、吕锡生、赵生群、张新科、俞樟华、张玉春、田志勇、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王立群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史记研究会秘书长邓瑞全主持大会。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淮阴师范学院副院长张强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最热烈地欢迎和最衷心地感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祝贺。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曹书杰受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秘书处和会长周少川先生的委托,向大会表示衷心的祝贺!在开幕式上,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安平秋教授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楚汉人物研究”。与会专家学者对楚汉人物汲黯、彭越、黥布、樊哙、钟离昧、灌婴、刘敬等作了细致深入地剖析,同时还分别就“《史记》校释与方法”、“司马迁思想”、“《史记》文学特性”等几方面对《史记》作了进一步探讨与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通过大会学术报告和分组学术讨论的方式,充分发表学术见解,讨论热烈而充分,精彩的观点和议论纷呈迭出。

七、2009年中国古代典籍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八届年会

2009年7月11月12日,“中国古代典籍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八届年会”在吉林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这次会议由中国史记研究会和东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学刊》编辑部具体承办。来自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60余所高校以及中华书局、故宫博物院、《文史哲》、《文献》、《文史知识》杂志社等文博界、出版界、教育界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是中国史记研究会历届年会中参会人员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开幕式由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古籍整理研究学刊》主编曹书杰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代表东北师范大学致欢迎辞,认为此次会议对推动东北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和文学院的建设发展以及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后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确致欢迎辞,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周少川致贺词。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安平秋致开幕词并做了主题报告。他对《史记》研究会八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了两点希望:一是加强《史记》年轻学者队伍的培养,二是建议关注当前的学术现状和动态。希望中国史记研究会今后能够形成自己的风格——崇尚实学,提倡学术自由,提倡兼容并包理念。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就《史记》研究领域中的版本、篇章、人物、语言艺术、思想文化和典籍文化等诸多问题,通过主题发言、小组讨论等进行了广泛热烈的交流与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八、2010年“古文献与岭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九届年会

2010年12月18日—21日,“古文献与岭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九届年会在暨南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史记》研究会和暨南大学主办,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承办,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12月18日上午,开幕式在暨南大学科学馆隆重举行。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安平秋、副会长张大可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所长、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张玉春教授主持。暨南大学林如鹏副校长、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陈伟明先后致欢迎辞,对“古文献与岭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九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也肯定了召开此次会议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开幕式上,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安平秋教授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收到80余篇论文,质量高,涉及面广,显示了史记研究的良好的研究现状和积极的上升趋势。会上推出了由安平秋、张玉春主编的古文献与岭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九届年会论文集——《史记论丛》第九集。共收录论文83篇,内容包括:史记校释与方法研究、司马迁思想研究、史事评析、文学研究、岭南文化研究、人物评传、史记散论等。本次会议对于《史记》的研究与普及、与海外学者交流、对国外《史记》资源的利用,以及古文献与岭南文化的研究,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九、2011孙武子与《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届年会

2011年5月11日——14日,孙武子与《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届年会在苏州市孙武书院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史记》研究会和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主办,来自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的37位代表,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苏州市孙子兵法研究中心主任管正主持,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黄俊度会长宣布大会开幕,并致欢迎词。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大可教授致开幕词。苏州市人大主任杜国玲、中共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乐江到会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2011适逢中国史记研究会成立十周年,这次大会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举办了中国史记研究会十年庆典活动。张大可先生回顾了中国史记研究会成立十周年以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研究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并规划了今后工作任务。在庆祝活动上,授予安平秋、张大可、韩兆琦、吕锡生、宋嗣廉、可永雪、杨燕起、崔凡芝、袁传璋等九位年逾七秩并在司马迁与《史记》研究领域取得卓著学术成果的专家学者“学术成就奖”;授予渭南师范学院《司马迁与〈史记〉研究年鉴》编辑部、陕西韩城司马迁学会、苏州孙武子研究会、东北师范大学《古籍整理学刊》等四个集体单位和李家发、阎崇东、陈万卿、顾吉辰、张玉春、周国林、周少川、施丁、王立群、杨忠、卢伟等11位学者“学会贡献奖”,以表彰他们在推动、促进学会工作,积极组织和承办历届年会做出的突出贡献。

十、2012年吴越文化与《史记》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

2012年11月3日至5日,吴越文化与《史记》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在杭州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史记研究会与浙江工商大学共同举办,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承办。浙江工商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孙启明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张大可致开幕词。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以及新加坡、台湾、香港及海内外40余所高等院校与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与会专家分别就《史记》文本、《史记》史事、《史记》人物、《史记》文学艺术、司马迁思想、吴越文化等专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和交流。

十一、2013年汉梁文化与《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

2013年10月18日至20日,汉梁文化与《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在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河南商丘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史记研究会和商丘师范学院主办,由商丘师范学院文学院和商丘师范学院汉梁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日本史记正义研究会、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江南大学、河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等海内外60余所高等院校与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90多人一同出席了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商丘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王增文教授主持。商丘师范学院校长曹奎教授致欢迎词,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先生致开幕词,陕西省韩城市司马迁学会会长薛引生先生代表韩城市司马迁学会宣读了给大会的贺信并赠送了贺礼,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曦教授代表中国史记研究会向商丘师范学院文学院赠送了图书,陕西省渭南师院丁德科校长参会祝贺,向东道主也赠送了图书。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分别就《史记》文本研究、汉梁文化、司马迁思想、《史记》人物、《史记》文化艺术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本次大会期间,中国史记研究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一批中青年学者进入学会领导班子,增加了学会的新鲜血液。

十二、2014年中国西南边疆民族文化与《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

2014年8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史记研究会、红河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西南边疆民族文化与《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在红河学院隆重举行。

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陕西渭南师范学院校长丁德科,红河学院校长甘雪春,济南大学副校长蔡先金,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刘德奉,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张新科、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俞樟华、淮阴师范学院教授张强、西藏民族大学教授池万兴,红河学院副校长彭强和来自全国的社会各界从事《史记》和司马迁研究,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学术盛会。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红河学院纪委书记田志勇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

闭幕式上,首先进行了参会部分专家学者向红河学院赠送图书和书法作品的赠送仪式。张大可会长代表中国史记研究会向红河学院赠送了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本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史记论丛》第11辑;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渭南师范学院校长丁德科教授、台湾大学李伟泰教授、俞樟华教授、张强教授等八位与会学者分别向红河学院赠送了他们的研究专著和图书。红河学院副校长彭强和图书馆馆长许敏代表红河学院接受了赠送。大会还举行了第二批“中国史记研究会学术成就奖”颁奖仪式,由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先生和红河学院副校长彭强先生向获奖的赵生群、张新科、张强和田志勇等到会学者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这次大会是近年来中国史记研究会举办的规模较大、学术水平较高的一次盛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