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新闻

史记名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机构>>学会>>正文
学会
(2)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
2014-09-11 13:06   审核人:

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成立于1992年6月24日,挂靠在陕西师范大学,秘书处设立在陕西师范大学史记研究室。董继昌任研究会名誉会长。著名史学家、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名誉馆长袁仲一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吕培成曾任研究会会长,徐卫民为常务副会长。另有副会长多名。现有会员130多人。研究会内部刊物为《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通讯》。研究会成立后,与国内外《史记》研究专家建立了广泛的联系,科研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果。主要有:一是发动会员撰写学术论文。目前已出版了五辑《司马迁与史记论文集》,受到学术界的好评。二是编纂《司马迁与华夏文化》大型丛书,该丛书已出版17种,这些著作从不同的角度对《史记》进行全方位研究,充分说明《史记》是一部百科全书。三是成立了影视研究委员会,用现代化的手段宣传司马迁、宣传《史记》。目前已完成《司马迁故里行》、《黄帝》等专题片。大型专题片《司马迁万里行》也已开拍,这部专题片将以影视手段反映司马迁的行踪,揭示司马迁成功的秘密,同时表现司马迁所到之处的当代风貌,把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四是大型骨干工程《史记研究集成》开始动工。千百年来,研究司马迁的学者成千上万,著作汗牛充栋。日本学者泷川资言完成的《史记会注考证》,被公认为是《史记》研究的里程碑。这给中国学者以奋争的压力和动力。陕西是司马迁的故乡,具有非同一般的特殊历史使命。所以研究会决定组织人力,编纂《史记研究集成》,汇集古今中外《史记》研究成果,为以后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全书规模近2000万字,这一大型工程已经全面展开。五是举行学术讨论会。研究会于1993、1995、1998、2000、2002年、2005年、2007年分别举行了国内、国际《史记》学术讨论会,使《史记》研究逐步走向世界。

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组织举办的主要学术会议:

一、1995年纪念司马迁诞辰214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

由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陕西师范大学、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渭南市文联、韩城市人民政府、陕西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纪念司马迁诞辰214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于1995年8月28日至9月2日在陕西师范大学隆重举行。参加会议的海内外代表共110余人,大会收到论文106篇。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除了与日本名古屋大学中国语学文学会合作出版论文集外,还特意组织编写了《司马迁与华夏文化》丛书向大会献礼。这次会议成果累累,规模宏大,是《史记》研究史上一次空前的盛会,对于推动全国的《史记》研究,促进中外《史记》成果的交流,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1998年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第三届年会暨渭南分会成立大会

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第三届年会于1998年8月20日至8月21日在陕西省渭南市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交流学术研究成果,调整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理事会领导成员,成立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渭南分会。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共62人,提交大会的论文有49篇,专著5种。会议时间虽短,但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

这次会议的一大收获是成立了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渭南分会。渭南处于韩城与西安的连接点上,分会的成立,标志着韩城——合阳——渭南——西安这一研究司马迁的文化长廊的形成;分会的成立,将会把渭南市的司马迁研究者进一步团结起来,并且引向深入,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这次会议调整了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的领导机构。调整后的领导班子,充实了新生力量,补充了新鲜血液,将对今后的司马迁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2000年中国西安司马迁《史记》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0年9月18——20日,司马迁与《史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西安举行。此次会议由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陕西人民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单位联合主办。出席大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各界人士代表共102人,大会收到学术论文55篇。研讨会期间,藤田胜久、李伟泰、高巨成等学者分别介绍了日本、台湾、韩城《史记》研究的状况。与会代表对汉长安城遗址、司马迁故乡韩城进行了考察,部分学者举行了关于东方芥子先生长篇历史小说《史圣司马迁》的座谈会。

四、2002年中国咸阳司马迁与班固文化比较学术研讨会

由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咸阳市文物局、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02年中国咸阳司马迁与班固文化比较学术探讨会于2002年9月26—28日在陕西咸阳市举行,出席大会的海内外代表共86人。这次会议在马班比较研究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讨论会的目的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力求有新的发展、新的突破。从大会发言和提交的论文来看,学术讨论主要的收获有:第一,研究领域的宽广。有的学者以《史记》、《汉书》的货殖传为中心,探讨马班义利观的不同,并进而分析两汉经济政策的转变、思想意识的儒学化;有的学者从两汉民族的区分、社会的变化等方面对马班的民族思想进行了比较研究;有的学者从马班的不同气质入手,探讨了马班的不同文质等。第二,研究视野的开阔。有的学者从汉代大文化背景上考察马班文人价值观的演化;有的研究汉代文人班彪与两汉之际的河西文化,认为班彪等文人的介入,有力地促进了西北地区经济文化的复苏与振兴等;有的从思想史的地方性视野出发,对马班家族史的内在意味、马班的问题意识及其学问背景、马班历史叙事的本体论内涵等进行了比较研究。第三,传统课题的深入。有的探讨司马迁“究天人之际”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有的探讨《史记》的著述目的和一家之言的确切内涵;有的从《史记》十表入手,探讨《史记》的大一统思想。第四,学术信息的交流。香港学者、美国学者分别就海外研究中关于《史记》、《汉书》资料的来源、真伪,尤其是关于《史记》抄写《汉书》的观点进行了介绍、辨析,对于开阔我们的视野很有帮助。

五、2005纪念司马迁诞辰2150周年暨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5年8月9日至11日,由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陕西省文史馆、陕西人民出版社、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北大学文博学院等单位主办的纪念司马迁诞辰2150周年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来自海内外的一百余位古代文学、文学理论、历史学学科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67篇。与会代表思维活跃,讨论热烈。会议成果显著,是一次司马迁研究的盛会,将司马迁研究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美国、日本、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们欢聚一堂,其中海外学者到会共13人,带来了国外研究司马迁和《史记》的新动态、新思路和新成果,激发了大陆学者和海外学者学术思想的交流和碰撞。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纪念司马迁诞辰2150周年文艺晚会及大型笔会,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西安新建的文化园林——大唐芙蓉园、韩城司马祠及秦始皇兵马俑,将学术研讨与古迹文物结合起来,加深了对汉唐文化的了解。陕西拥有的一级品文物、国家级文物数量居全国首位,许多出土文物,尤其是近年来新出土的大量秦汉文物对研究汉代历史、司马迁与《史记》以及中国古代文化具有不可磨灭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专家学者的研究也对进一步保护利用和管理好文物资源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六、2007年中国·汉中司马迁与史记学术研讨会

由陕西省司马迁学会、陕西理工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汉中司马迁与《史记》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8月5日至8月7日在古城汉中隆重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的学者近百人,大会收到学术论文50余篇。

本次研讨会把司马迁及《史记》研究与汉中文化研究结合起来,力求挖掘《史记》的综合价值与汉中的地域特色。会议主要围绕司马迁思想、《史记》的文学特征、写作技巧、历史地理、版本以及《史记》与汉中、汉中在历史上的地位、刘邦与汉中的关系、汉水流域汉民族民歌文化等方面进行研讨和学术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