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新闻

史记名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机构>>学会>>正文
学会
(3)韩城市司马迁学会
2014-09-11 13:04   审核人:

韩城市司马迁学会于1985年3月28日在韩城司马迁祠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研究司马迁和《史记》的学术团体。冯庄、程宝山、张松龄、张天恩、薛引生曾任会长。2013年7月,韩城市司马迁学会召开换届选举大会。大会选举第九届理事会成员9人。雷有生为会长,张亚勋、昝起收、程永庄、薛建芳为副会长,马萌为秘书长,同春生、孙新征、董群艺为理事。

学会成立多年来,为宣传司马迁,研究《史记》,提高韩城的知名度,做出了不少贡献。1988年陕西西安全国《史记》学术研讨会、1993年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第一次年会、1994年6月司马迁纪念邮票首发式、1995年纪念司马迁诞辰214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2005年纪念司马迁诞辰2150周年国际《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四届年会等相继在韩城召开。先后有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教授倪豪士、日本阪南大学经济部教授高桥庸一郎、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今鹰真、日本爱媛大学教授藤田胜久、韩国灵山圆佛大学教授金英洙、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刘乃和、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韩兆琦、副会长张大可、宋嗣廉,原陕西师大党委书记、校长李绵,原省委副书记、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顾问董继昌,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会长、秦俑之父袁仲一、著名作家杜鹏程、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阮芝生、孙铁刚、赵正杜等来韩莅会,参观考察。

学会现有会员65人,已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相结合的研究队伍。学会团结了一批《史记》研究爱好者,对流传在韩城的司马迁传说进行了搜集整理,对司马迁的祠墓、祖茔、生地、后裔等进行了考察和研究,对司马迁的生平和著作进行了探讨。学会每年举行一次年会,其主要内容是交流论文,探讨史记研究有关事宜。曾举办司马迁生地、司马迁与李陵案、司马迁的人才观、司马迁的道德观等多次专题研讨会。每逢全国史记研究会和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召开学术研讨会等,学会都派会员参加,先后赴北京、吉林、汕头、南京、黄山、无锡、内蒙等地参加会议,交流学术研究成果,获取学术信息。学会创办了全国唯一的《史记》研究期刊《天人古今》。已出版了《司马迁的传说》、《司马迁祠碑石录》、《司马迁<史记>名言选注》、《历代咏司马迁诗选》、《司马迁与太史祠》《史记故事》、《司马迁传奇》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著作,另有《司马迁研究》、《司马迁的人才观》、《司马迁年谱》等20余种研究专著和论文集,举办了8次风追司马和民祭司马迁的大型文化活动。学会积极向群众宣传司马迁与《史记》,着重对青少年进行有关《史记》知识的普及教育,协助有关部门加强有关司马迁的文物古迹的保护与搜集工作,并与全国有关学术团体及《史记》研究专家建立了联系。学会还成立了司马迁中学、象山中学和华池、徐村4个研究小组。韩城市委、市政府对司马迁学会的工作十分重视,并予以有力支持,1993年9月,在韩城市新城广场为司马迁建造了铜像,供人们瞻仰。目前,学会围绕着司马迁精神等问题进行新的探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