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新闻

史记名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机构>>学会>>正文
学会
(4)北京史记研究会
2014-09-11 13:03   审核人:

2013年12月2日,北京史记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在商务印书馆礼堂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及部分北京史记研究会会员代表50余人参加了大会。商务印书馆文津公司总编辑丁波任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韩兆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张大可、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于殿利任名誉会长,另有多名副会长。

大会由商务印书馆文津公司总编辑丁波主持,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先生代表商务印书馆致欢迎词,北京史记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大可教授代表北京史记研究会筹备委员会作北京史记研究会筹备及成立报告,渭南师范学院院长丁德科教授代表渭南师范学院、陕西省韩城市景区管委会主任雷秦先生代表中共韩城市委韩城市人民政府、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张强教授代表中国史记研究会、陕西司马迁研究会副会长张新科教授(刘银昌教授代为宣读)代表陕西司马迁研究会、韩城市司马迁学会薛引生会长代表韩城市司马迁学会分别致贺词。中国社科院赖长杨教授、《中国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主编高扬先生也到会祝贺。渭南师范学院院长丁德科教授代表渭南师范学院、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理事康清莲教授代表中国史记研究会、陕西省韩城市司马迁学会薛引生会长代表韩城市司马迁学会向北京史记研究会赠送了剪纸、书法作品的精美礼品。北京史记研究会名誉会长于殿利、张大可为史记研究会揭牌。

北京史记研究会的成立,为全国《史记》研究学术界搭建了一个全国协作推进《史记》研究向纵深发展高端平台的一个契机。由东道主商务印书馆、北京史记研究会、中国史记研究会共同主持与应邀参加北京史记研究会成立大会各界嘉宾,特别是陕西渭南师范学院学术团队进行了两次研讨座谈会。渭南师范学院院长丁德科亲自带领五人团队参加了研讨座谈会。座谈会各方达成了如下共识:渭南师范学院成立的中国史记研究院向全国开放,紧密与北京史记研究会、中国史记研究会合作,聘请两会及全国高校《史记》研究的知名学者为史记研究院兼职教授,打造研究院成为全国史记研究基地,商务印书馆成为出版《史记》研究学术成果的重镇。同时达成了三至五年的课题研究和出版规划。将由中国史记研究会与渭南师范学院中国史记研究院联合主编《中国史记研究集成》丛书1-20卷,《史记论丛专辑》丛书1-6卷,《史记通解》9册。总计35卷二千多万字的《史记》研究学术成果将于2015年初由商务印书馆和文史出版社推出。研究会将充分利用北京人文资源集中优势,积极组织在京学者,未来五年内完成《史记》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史记疏证》,总计1500万字。这些都将是学术界影响深远的盛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