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新闻

史记名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机构>>团队>>正文
团队
(2)渭南师范学院中国史记研究院
2014-09-11 13:01   审核人:

渭南师范学院地处渭水华岳之间,是司马故里的高等学府,几代学人致力于司马迁与《史记》研究,研究司马迁与《史记》是学院的科研特色。早在1995年1月,就成立了“史记研究室”,研究室挂靠在中文系。广大学者在研究室主任段国超教授、梁建邦教授带领下开展司马迁与《史记》研究。2004年12月,在原“史记研究室”的基础上,成立了“渭南师范学院史记研究所”。研究所挂靠中文系、历史系,依托中文系、历史系教师以及全院司马迁和《史记》爱好者开展司马迁和《史记》的研究。梁建邦教授任研究所所长,凌朝栋博士任副所长。2013年11月,在原“渭南师范学院史记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渭南师范学院中国史记研究院”。研究院聘请著名史学家张岂之先生、史记研究专家韩兆琦先生、杨燕起先生为顾问,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教授担任名誉院长,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张新科教授、北京史记研究会会长丁波总编辑等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院长丁德科教授任研究院院长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凌朝栋教授任常务副院长,王炳社教授、王双喜教授、曹强博士、梁燕玲教授、袁梁博士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院下设司马迁与《史记》史学研究室、司马迁与《史记》文学研究室、司马迁与《史记》政治思想研究室、司马迁与《史记》语言民俗研究室、《史记》文献研究室、司马迁与《史记》社会思想研究室、司马迁与《史记》农业经济研究室等分支机构。

渭南师范学院中国史记研究院成立后,将韩城、渭南、西安连成一个《史记》研究的文化长廊,与国内外《史记》研究专家建立了广泛的联系,科研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

一、研究成果显著。史记研究院以司马迁和《史记》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着重从家世、生平、思想、世袭等不同角度开展对司马迁的研究,从史学、文学、礼俗、军事、经济、政治、版本、文字、语言、体例、史记学、地方文化等方面开展对《史记》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研究院成员主持国家和省部级、厅级基金项目50余项;在《文学遗产》、《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文摘刊物转摘;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2013年,由丁德科教授、凌朝栋教授担任主编,组织校内研究团队与商务印书馆合作,校勘整理了“《史记》选本丛书”系列著作,史学家张岂之先生曾撰文给予高度评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研讨会。史记研究院先后举办多次史记学术研讨会。1998年8月20日至8月21日,成功举办“陕西省司马迁研究年会第三届年会暨渭南分会成立大会”;2005年8月23日至26日,联合中国史记研究会、韩城市人民政府举办等成功举办“纪念司马迁诞辰2150周年国际《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四届年会”。研究院定期举办校内史记学术讨论会,充分利用“秦东讲坛”,主讲司马迁等秦东名人,弘扬地域文化。

三、开辟研究专栏。《渭南师范学院学报》依托司马故里的地域优势和学校史记研究的学科优势,自1989年第1期开始设立“司马迁与《史记》研究”栏目,历时24年,至今已连续设栏103期,累计发表文章283篇,其中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等权威期刊转载。栏目曾被评为“全国社科学报优秀栏目”和“陕西省高等学校社科学报优秀栏目”。2013年,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建设第三批入选栏目公布,《渭南师范学院学报》“司马迁与《史记》研究”栏目入选。这是渭南师范学院科研方面的又一重要收获。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先生认为渭南师范学院是“中国史记研究的一个重镇”。

四、开设“史记研究”选修课。史记研究院从1991年起开设了“史记研究”选修课,向学生介绍国内外司马迁和《史记》研究的新成果、新动态,是全国高等学校开设史记研究课比较早的几所学校之一。随着“史记研究”选修课的开设,在大学生中,热爱《史记》、研究《史记》的氛围正在形成,不少学生毕业论文的选题就来自于《史记》。

五、编辑出版《司马迁与〈史记〉研究年鉴》。目前,研究院共编辑出版了《司马迁与〈史记〉研究年鉴》8卷,旨在展示海内外有关司马迁与《史记》研究的最新成果,反映一年之中司马迁与《史记》研究概况,记录和整理有关司马迁与《史记》研究资料,扩大我们学院与海内外司马迁与《史记》研究组织和学者的密切联系,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从而为宣传和研究司马迁与《史记》做出贡献。在2011年“孙武子与《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届年会”上,荣获中国史记研究会“学会贡献奖”。

六、与国内外史记研究专家建立广泛的联系。多年来,史记研究院注意与国内外史记研究专家建立联系。研究院聘请韩兆琦、杨燕起、张新科、池万兴、俞樟华、赵生群、田志勇、张强、丁波、陈曦、刘德奉、李伟泰(台湾)、林聪舜(台湾)等13位专家学者为渭南师范学院中国史记研究院客座教授。有近20人加入了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有数人加入了中国史记研究会。院长丁德科教授任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梁建邦教授、凌朝栋教授任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理事,王炳社教授、马雅琴教授任中国史记研究会理事。梁建邦教授任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副会长,崔康柱副教授任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副秘书长,有80多人次参加了有关国际、全国及陕西省司马迁和史记研讨会。

渭南师范学院的史记研究,已经引起了国内有关司马迁和史记研究专家学者的关注,曾有数位著名的史记研究专家多次在有关史记研讨会议上赞扬渭南师范学院的《史记》研究。

渭南师范学院中国史记研究院力争三年内出版《<史记>通解》、《中国<史记>研究集成》、《<史记>精粹》(英译本)等系列性、标志性和高水平的论著,并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海内外方家,共同推进司马迁与《史记》研究,将司马迁与史记研究院打造为研究平台、交流平台和服务平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