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新闻

史记名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历史文化研究与张家界旅游论坛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湖南省张家界召开
2017-12-25 16:30   审核人:

20171119日至21日,由中国史记研究会会同张家界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张家界市文体广播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张家界天力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湘西记忆博览馆具体承办,张家界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支持协办的“历史文化研究与张家界旅游论坛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130多名代表出席,其中专家学者代表100多名。

1119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张家界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兰智平主持,张家界市旅游研究院院长、高级经济师田贵君致欢迎词;张家界天力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兰、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张大可分别代表承办单位和主办单位致辞,中共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刘绍建发表讲话。接着,举行授牌和赠书仪式。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商务印书馆文津公司总经理丁波代表中国史记研究会向张家界天力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赠送《史记文献通览》一书;张家界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书法家田坤生代表天力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向中国史记研究会赠送书法作品,张大可代表中国史记研究会授予大湘西记忆博览馆“中国史记研究会研究基地”铜牌。随后,与会代表合影留念,并一同参观了张家界市大湘西记忆博览馆藏珍品展。

下午,代表们分为三个小组,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带着各自的论点,各抒己见,热情交流,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20日上午,大会进行主题发言,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张家界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书泰、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李伟泰主持。张家界市旅游研究院院长田贵君分析探讨了《历史文化研究与张家界旅游》,认为张家界旅游需要开展历史文化研究,研究历史文化与将其研究成果运用到旅游开发,应当本着并列、平行、共存的原则。湖南大学法学院杜钢建教授认为大湘西是禹王创建夏朝的根据地,禹王在崇山开启夏朝,故禹王也称为“崇禹”,崇山乃夏朝第一国都。崇山,即今湖南省张家界地区。张家界市九三学社常务副主委金克剑作《四证屈原故里在大庸》的发言,从四个方面论证了屈原的故里在大庸。河南许昌学院马宝记教授通过司马迁行踪路线的考述,重点论述司马迁二十壮游、奉使西征、扈从之游的巡行路线,绘出五幅司马迁行踪路线图。云南红河学院任群英教授从孔子之游和司马迁之游的相同点、不同点以及对后世的影响三个方面阐述了司马迁文化长征与孔子周游列国。

第二阶段,由丁波、田贵君主持。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丁德科作《两千年史记学研究》的发言, 他从十个方面归纳总结了两千多年来史记学研究的特点和成就,介绍了渭南师范学院近年来的史记学研究概况。李书泰作《庸国历史光照千秋—大庸古国遍地都是炎黄文化》的发言。他认为应当从师祖信息等21个方面,加强对崇山文化的高度关注和深度研究。台湾清华大学林聪舜教授在《向虚构的黄石老人故事靠拢——张良从容避祸的智慧》的发言中认为:张良与黄石老人的思想性格是互相呼应的,张良的行为逐步向虚构的黄石老人靠拢,从而脱离了刘邦屠杀功臣的政治风险,表现了他对帝王与功臣的结构性矛盾的透彻了悟,洒脱地弃富贵功名如敝屣,而悠游于尘世之外。江苏省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枝富作《<春秋>再现资治宝典——司马迁继<春秋>撰著<史记>综论》的发言,认为对于《史记》应当从史学、文学、国学、思想4个方面总体评价,司马迁继承《春秋》撰著《史记》,在继承孔子笔削之法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运用 “五位一体”的方法,使得《史记》的资政思想通过“述往事,思来者”,让后之执政者领悟和发挥,真正成为“资政之宝典”。东南大学王华宝教授作《应教青史留英名——点校本<史记>原点校者考述》的发言,交流了关于点校本《史记》原点校者贺次君、宋云彬、聂崇岐的考述,还原了当年点校《史记》的历史场景,探明了三位前辈的功绩所在。

下午进行工作研讨并举行闭幕式。

第一阶段是小组汇报与工作研讨,由马宝记教授主持,浙江工商大学历史系徐日辉教授、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高祯霙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赵国华教授分别代表各小组发言,张大可系统地介绍了司马迁生年十年之差、百年论争的时代背景,阐述了论争的重大意义。

第二阶段是闭幕式,由田贵君主持,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云南蒙自红河学院纪委书记田志勇教授、张家界天力旅游文化传谋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瑞华、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委宣传部科长任欢分别代表中国史记研究会、张家界天力旅游文化传媒公司和下届承办单位致辞。最后,在与会代表的掌声下,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代表、大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大江接过中国史记研究会的旗帜,2018年第十七届年会,将在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举行。

本次研讨会论文集《史记论丛》(第十四集)由张大可、张兰、唐天立、陈曦主编、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共编入海内外学者提交的学术论文79篇,约89万字。内容涉及司马迁生年疑案研讨百年论争总结、旅行家司马迁专题研究、《史记》文本与注释研究、《史记》思想文化研究、《史记》传记人物研究、《史记》文化艺术研究、史事研究及其他、张家界历史文化专题研究八个方面,是一部比较厚重的司马迁与《史记》研究的学术专著和成果结晶,对于深入发掘《史记》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