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新闻

史记名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巴渝文化发展论坛暨《史记》学术研讨会在山城重庆
2016-12-06 16:03   审核人:

20161110日—11日,由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中国史记研究会、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巴渝文化发展论坛暨《史记》学术研讨会”在山城重庆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1110日上午,大会开幕式隆重举行。开幕式由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刘德奉主持。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巡视员、西南大学教授刘明华致欢迎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各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重庆的历史文化与历史发展。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郭静介绍了重庆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的宗旨,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先生致开幕辞,他认为中国史记研究会在重庆召开,是中国史记研究会的光荣,也是山城人民的骄傲,是一件值得纪念的大事。张先生感谢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为举办这次研究会所付出的辛劳,介绍了会议论文集《史记论丛》(第十三集)的编辑情况和突出亮点。湖南省张家界市天力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兰女士代表下一届研讨会东道主致辞。接着,与会专家学者向大会赠送研究专著和书法作品。

随后,学者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两大主题巴渝文化研究、《史记》研究进行交流。巴蜀文化主题交流由刘明华先生主持。重庆市作家协会原书记王明凯先生、重庆工商大学熊笃教授、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雷平先生分别就巴渝文化的构成要素、“巴渝文化”是贯通重庆古今的主流文化、巴渝文化与重庆文化进行了交流发言。《史记》研究主题交流由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张新科教授主持。重庆旅游与文化研究院院长李永明先生、山东省惠民县学者吴名岗先生、解放军艺术学院陈曦教授分别就《范蠡‘陶朱公’名号考释》《司马迁自叙生于建元年间》《李长之关于司马迁生于公元前135年的十条举证无一考据》进行了交流发言。

10日下午第一阶段继续进行《史记》研究主题交流,浙江工商大学徐日辉教授主持。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先生进行了重点发言,交流司马迁生年疑案百年论争述谱评。陕西省韩城市学者张韩荣、安徽师范大学袁传璋教授、《管子学刊》编辑王钰先生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下午第二阶段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共分为三个小组,巴渝文化研究小组由重庆三峡博物馆原馆长王川平先生、重庆工商大学薛新力教授主持;《史记》研究第一小组由许昌学院马宝记教授、河北大学吴淑玲教授主持;《史记》研究第二小组由重庆工商大学康清莲教授、渭南师范学院曹强教授主持。

1111日上午,第一阶段继续进行大会发言。第一段由重庆工商大学薛新力教授主持,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胡天成研究员、重庆工商大学段庸生教授、西南大学余云华副教授分别交流了构建巴文化学的初步设想、巴渝地区古小说与民间故事、“渝人”及其习俗。第二段由浙江师范大学俞樟华教授主持,江苏省产业海外发展与规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枝富先生、渭南师范学院马雅琴教授、韩城市司马迁研究会薛引生先生分别交流了《史记》文本研究的深入与创新、《史记》2000年研究论述、司马迁思想与当代中国发展。

上午第二阶段是小组讨论汇报与闭幕式,由刘德奉先生主持。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杨波副教授、渭南师范学院曹强教授、重庆工商大学聂树平讲师分别汇报各小组讨论情况,然后由张新科教授、刘德奉先生分别代表中国史记研究会、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致辞,巴渝文化发展论坛暨《史记》学术研讨会成功闭幕。

本届年会论文集《重庆巴渝文化与〈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史记〉论丛第十三集》收录论文84篇,79万多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于201610月出版,并在本届年会首发。研究内容涉及构建巴渝文化研究、巴渝文化与重庆文化研究、巴渝文化女怀情研究、《史记》文本与注释研究、《史记》思想文化研究、《史记》传记人物研究、《史记》文学艺术研究、“一带一路”学术研究、《史记》史事研究、司马迁生年研究等十个方面,特别是在司马迁生年研究方面,学者们以有力的史料支撑和严谨的论证,提出了新观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