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新闻

史记名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思想文化史专家张岂之为渭南师范学院“《史记》选本丛书”作序
2013-01-10 15:37   审核人: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岂之教授,为渭南师范学院编选的“《史记》选本丛书”作序,高度评价了丛书的编选工作。这套丛书是在渭南师范学院丁德科校长的指导下,由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凌朝栋博士领衔的研究团队整理完成,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即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张教授指出,《史记》选本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被整理,不方便读者检索阅读,丛书弥补了这个不足,为推动《史记》研究的深化和细化做出了贡献;整理者尽可能搜集多种版本,认真选择底本;忠实原作、方便当代读者阅读是整理者坚持的主要原则;选本尽可能反映底本的原貌。难能可贵的是,整理者在点校整理的同时,还对《史记》选本所折射的思想文化精神进行了研读,并在简介中做了扼要论述。

丛书包括:明代凌稚隆《史记纂》、茅坤《史记抄》,清代王又朴《史记七篇读法》、汤谐《史记半解》、储欣《史记选》,民国时期王有宗《分段详注评点史记菁华录》、中华书局1933年版《史记精华》、周宇澄《广注史记精华》等。这些选本,均是影响较大、流传较广的《史记》选本,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和参考价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