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新闻

史记名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渭南师范学院成立司马迁与史记研究院
2013-11-10 15:33   审核人:

2013年11月,渭南师范学院司马迁与史记研究院成立。

研究院聘请史学家张岂之先生,史记研究专家韩兆琦先生、杨燕起先生为顾问,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教授担任名誉院长,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院长丁德科教授任名誉院长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张新科教授、北京史记研究会会长丁波总编辑等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亚玲教授任研究院院长,凌朝栋教授任常务副院长,王炳社教授、王双喜教授、曹强博士、梁燕玲教授、袁梁博士任研究院副院长。

渭南师范学院作为司马迁故里的高等学府,研究司马迁与史记是我校的科研特色。研究院以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秦东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为依托,整合全校科研力量,将跨学科、多维度研究司马迁与《史记》。研究院下设司马迁与《史记》史学研究室、司马迁与《史记》文学研究室、司马迁与《史记》政治思想研究室、司马迁与《史记》语言民俗研究室、《史记》文献研究室、司马迁与《史记》社会思想研究室、司马迁与《史记》农业经济研究室等分支机构。

渭南师范学院被学界誉为“史记故里研究基地,名栏之校、学人乐土”。近年来,研究院成员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50余项;在《文学遗产》、《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文摘刊物转摘;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编辑出版《司马迁与〈史记〉研究年鉴》8卷;获得省高校优秀人文社科成果奖12项,校级奖励30多项。2013年,由丁德科、凌朝栋担任主编,组织校内研究团队与商务印书馆合作,校勘整理了“《史记》选本丛书”系列著作,史学家张岂之先生曾撰文给予高度评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渭南师范学院学报》“司马迁与《史记》研究”栏目自1989年正式设立,至今已24年101期从未间断,成为《渭南师范学院学报》的标志性栏目。

司马迁与史记研究院力争三年内出版《<史记>通解》、《中国<史记>研究集成》、《<史记>精粹》(英译本)等系列性、标志性和高水平的论著,并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海内外方家,共同推进司马迁与《史记》研究,将司马迁与史记研究院打造为研究平台、交流平台和服务平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