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新闻

史记名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西南边疆民族文化与《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在红河学院隆重召开
2014-08-15 15:22   审核人:

2014年8月15日至16日,“中国西南边疆民族文化与《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在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史记研究会、红河学院联合主办,红河学院人文学院、商学院和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来自海内外百余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襄学术盛会。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渭南师范学院校长丁德科教授率史记研究院成员一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8月15日,“中国西南边疆民族文化与《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开幕式在红河学院举行。红河学院校长甘雪春教授致欢迎词,对前来参加本次学术盛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红河州和红河学院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教授致开幕词,他指出司马迁对开发云南和祖国西南边疆作出了特殊贡献,司马迁的《史记》与红河文化有着重要的联系。

本届会议以西南边疆民族文化研究和司马迁与《史记》研究为主题。8月15日上午大会主题发言中,东南大学王华宝教授、红河学院任群英教授、浙江师范大学俞樟华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张兴吉教授、台湾清华大学林聪舜教授、山东济南大学蔡先金教授、红河学院黄绍文教授等七位学者同与会者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8月15日下午,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分成四个小组,对西南边疆民族文化、《史记》版本、篇章、人物、语言艺术、思想文化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研讨。

8月16日上午,举行了本次会议的第二次大会。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大会交流发言。渭南师范学院凌朝栋教授、北华大学杨波副教授、河南平顶山学院何梅琴教授、广东海洋大学赵永建教授向大会参会学者分别汇报了小组的讨论情况。随后张大可会长主持了中国史记研究会的工作研讨,对研究会成立至今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介绍,对明年年会的举办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史记研究会的重点学术研究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布置。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渭南师范学院院长丁德科教授介绍了本校司马迁与《史记》研究情况,希望下届年会能在渭南师院举办,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明年到司马迁的故乡参加会议。丁德科校长代表学校聘请韩兆琦、杨燕起、张新科、池万兴、俞樟华、赵生群、田志勇、张强、丁波、陈曦、刘德奉、李伟泰(台湾)、林聪舜(台湾)等13位专家学者为渭南师范学院中国史记研究院客座教授,并向到会学者颁发了聘书。第二阶段是大会闭幕式。首先进行了参会部分专家学者向红河学院赠送图书和书法作品的赠送仪式。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渭南师范学院校长丁德科教授代表学校向红河学院赠送了新近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史记》选本丛书,台湾大学李伟泰教授、俞樟华教授、张强教授等学者分别向红河学院赠送了他们的研究专著和图书。红河学院副校长彭强和图书馆馆长许敏代表红河学院接受了赠送。接着举行了中国史记研究会第二批学术成就奖颁奖仪式。陕西师范大学张新科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徐日辉教授、红河学院田志勇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张强教授、浙江师范大学俞樟华教授获此殊荣。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张新科教授谈了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感受;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张强教授为本届年会做了总结发言,最后,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红河学院田志勇教授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本届年会论文集《中国西南边疆民族文化与<史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史记>论丛第十一集》收录论文近80篇,70余万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于2014年7月出版,并在本届年会首发。

会议决定,2015年中国史记年会第十四届年会将在司马故里——陕西渭南举行,由渭南师范学院承办。

关闭窗口